官网    |     主页

题目:农村土地第三轮承包制度设计的正当性分析

主讲人:赵德余,教授

时间:2020年6月10日,14:00-15:30

举办方式:线上讲座

主讲人简介:

赵德余,现任教于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管理与社会政策系系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社会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复旦大学中国乡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发展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发展与政策评论》《社会政策评论》主编。2012年11月至2013年10月,在杨浦区民政局挂职副局长。2010年1月-2011年1月,在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做访问学者。长期致力于政策科学理论以及在农业政策、医疗卫生政策等领域的应用研究,在《管理世界》 《社会学研究》《中国农村经济》《管理科学学报》《新政治经济学评论》《中国人口科学》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论文获国家劳动与保障部首届中国社会保障论坛一等奖、国家计生委与中国人口学会著作奖一等奖以及上海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出版专著《中国粮食政策史:1949-2008》《政策科学方法论》《主流观念与政策变迁的政治经济学》《政策制定的逻辑:经验与解释》《政策绩效评估》《公共政策:共同体、工具与过程》《权利、危机与公共政策》《以权利看待发展:中国农村变迁中的风险控制与规则重构》等。主持2008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后期资助2013年重点项目等。

讲座内容:

通过土地承包政策个案的讨论就可以反映出功利主义、罗尔斯与诺齐克等三种正义理论完全可以对解释或解决具体的政策问题作出贡献,而且不同的正义论的政策原则主张和含义是清晰的,尽管存在很微妙的差异。当然,三种正义理论不仅能解释具体的政策现象,而且还应该能够对具体的政策设计提供一个方向性的判断,这也是正义论和一般的政策研究存在的重要区别。正义论虽然不涉及到政策的具体工具设计和选择,但却要求其应该满足正义原则和精神,所以,正义论是为公共政策设计提供一个符合道德或某种价值判断的原则。

报名方式:

非经济与社会研究院的师生需报名参加本次线上讲座,请感兴趣的师生扫码下方二维码报名,报名截止时间为2020年6月9日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