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    |     主页

教育部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如何进一步加强校外教育培训监管?

作者:来源:政策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1-06-21

背景材料:

据教育部官方网站消息,2021年6月15日,教育部召开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成立启动会。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的通知》显示,新成立的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其主要职责是:承担面向中小学生(含幼儿园儿童)的校外教育培训管理工作,指导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党的建设,拟订校外教育培训规范管理政策。会同有关方面拟订校外教育培训(含线上线下)机构设置、培训内容、培训时间、人员资质、收费监管等相关标准和制度并监督执行,组织实施校外教育培训综合治理,指导校外教育培训综合执法。指导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社会竞赛等活动。及时反映和处理校外教育培训重大问题。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的成立,引起了广泛关注。围绕这个主题,我们采访了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方高等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谢宝剑。

专家介绍

谢宝剑,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方高等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中山大学政务学院(教育部重点基地-公共管理研究中心)行政专业管理学博士,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教育部重点基地)理论经济学出站博士后。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系统评议专家、广东省综合改革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广东行政管理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社会政策研究会理事、广东省港澳青年工作智库成员,广东省国有资本研究会监事、广州市统战理论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以及广州市、佛山市、梅州市、顺德区、南海区等地方政府及部门决策咨询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从事地方政府与基层治理、区域发展战略与区域经济港澳经济与粤港澳合作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各1项,教育部、科技部项目各1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各1项,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2项,以及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特区政府等委托的科研项目等40多项,多项成果得到国家和省主要领导和相关批示。在《政治学研究》《中国行政管理》《港澳研究》以及SSCI、SCI等重要刊物和核心刊物发表论文40多篇,并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8篇。

Q1请您分析一下设立专门机构对校外教育培训开展监管的背景。

谢宝剑:新成立的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加强对校外教育培训开展监管,首先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教育领域的具体体现。正如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成立启动会强调的,这次机构增设,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新一代少年儿童的关怀,对于深化校外教育培训改革具有重大意义。第二,这也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诉求。社会上对校外教育培训问题反映非常强烈,不少家长陷入了孩子校外培训的“内卷化”中,经济上和时间上在社会压力之下苦于投入到孩子校外培训,加强对校外教育培训开展监管能够较好的引导社会上形成正确对待校外培训的理念。第三,这也是顺应儿童成长规律的必然要求。当前,不少儿童的大量课外时间被各种外教育培训时间所占据,缺乏时间精力去开展正常的生活体验、体育锻炼、人文艺术熏陶以及家庭沟通等,这与儿童的成长规律相悖,不利于儿童的身心健康成长。加强对校外教育培训开展监管能,是校外教育培训行业开启拨乱反正、推进守正创新的新的里程碑。

Q2在您看来,校外教育培训乱象存在那些问题?其产生影响主要反映在那些方面?

谢宝剑:校外教育培训乱象无论对教育本身还是对社会、家庭和儿童的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主要反映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不利于素质教育的开展。国家一直提倡减轻学生负担、加强素质教育,教育部门三令五申、出台了系列的政策措施,但是政策效果仍不尽人意,校内减负校外加、校内加强素质教育校外强化应试教育的现象普遍存在。这与一些校外培训机构过分强调课程学习、应试技巧和题海战术等不无关系,同时,孩子们大量进行素质教育的时间被耗费在应试的课外辅导上。

二是在某种程度上加剧了新的教育不公平现象。一方面,不少校外教育培训机构通过各类能力测试、校外竞赛等,打造所谓优质公立教育的参照系或者参考指标,以此获得优质教育资源,损害教育公平。另一方面,由于不同的家庭收入状况不同,在贩卖焦虑、内卷激烈的情况下,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成为竞争的加压器,不同家庭的校外教育培训投入也不同,无形损害教育公平,尤其是代际公平。

三是一定程度上扭曲了家庭这一最为重要社会生活组织结构。一方面,不少校外教育培训天价现象普遍存在,并通过群体传递和同伴效应,增加了不少中低产的家庭负担、扭曲了家庭消费结构。另一方面,家庭成员之间特别是父母与孩子相处与交流的时间受课外辅导的挤兑,开展共同游戏、共同体验生活、体育锻炼以及户外郊游等时间明显减少。因此,家庭中的消费结构和成员关系受到较大的冲击。

四是过多的校外培训与课外辅导违背了孩子的成长发展与知识学习规律。在时间安排上,不少孩子课外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对课外辅导疲于应付,甚至基本的饮食、休息和娱乐时间得不到充分的保障,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在学习内容与目标上,过分强调短期目标,重复训练和分数高低,在课程培训过程中不断的插播所谓晋级、优化、强化等推广内容,培训机构为了提高“续班率”,老师基本不会学生的长期学习效果,而聚焦提分等短期行为,迎合家长对分数的需求,引导家长续课续班;在学习方法上,大量的运用所谓的记忆、知识复制、死记硬背等方法,违背学习规律、拔苗助长,不利于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此外,由于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纯市场化运作的特征,具有强烈的逐利性特征。不少机构正式看中了社会对校外教育培训的焦虑与内卷,视之为商机,跟风烧钱,过度营销、煽动情绪,以资本和商业手段进行“跑马圈地”,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特别是受到当前疫情的不确定性影响,一些机构面临倒闭风险,甚至老板卷款潜逃都成为一种套路,损害家长和学生的权益。

Q3您认为未来应该如何促进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健康发展?

谢宝剑:教育部门新成立的校外教育培训监管机构,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为下一步促进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健康发展奠定了组织基础。接下来要引导和要求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坚守教育初心、守正创新、严守规范。教育服务业与其他一般的服务业不同,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也是民生大事,托举着无数家庭孩子的梦想,也是事关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人力支撑和智力支持。

因此,要做好制度建设,打好组合拳,在教育部门的主导下各部门各司其职,规范引导、严格监管。要通过监管引导校外教育培训回归教育本源,尊重教育规律与孩子成长规律、推动知识增长,实现教育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目标。通过合规监管,挤掉虚高价格水分,减轻家庭负担,加强校内外联动,提高普惠型的校内430课堂质量,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推动和鼓励学校要进一步开展好家庭课堂,加强孩子的家校共育,形成良好的教育风气。优化公立教育资源配置,优化学生升学渠道和方式,进一步推进教育公平,从根本上挤兑应试教育培训空间。重视课外的内涵式素质教育培训,加强对中华传统文化、世界文明成果、科学知识探索、生活劳动体验以及有益身心的兴趣爱好等内容的推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