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    |     主页

“问政暨南”第二十八期:数字赋能,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

作者:来源: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07-14

近年,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2017年3月国务院首次将数字经济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由此,数字经济逐渐开始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的高度。而如何抓住数字技术发展之浪潮,借助互联网相关技术与手段,赋能乡村振兴,从而实现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当前学界亟待解决的问题。2021年7月16日,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村电商研究中心主任郭红东教授作客我院“乡村振兴大讲堂”活动,从乡村振兴战略背景出发,详细分析了上述问题在当前时代背景下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列举相关的典型案例予以佐证,为我们带来了题为“数字赋能,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的精彩学术讲座。

郭红东教授


郭红东教授本次讲座共分为三个部分: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我国“三农问题”现状;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之核心与方式;以及当前电商赋能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

在第一部分,郭红东教授首先提出在数字技术快速发展、反贫困与乡村振兴战略以及相关农经学科的迫切需求下,研究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重中之重。具体而言,郭红东教授以贫困为例,指出贫穷的本质,并提出实现脱贫的关键,即激发农民创新创业活力、提高农民参与市场能力、以及拓展农民参与市场机会,从而点明研究数字经济对于巩固我国脱贫成果的重要意义。其次,郭红东教授进一步阐述了当前我国“三农问题”的现状。通过对比中国与发达国家在农业现代化水平、农业国际竞争力等方面的差距,指出当前我国“三农”所面临的农村空心化、农业碎片化以及农民边缘化问题。最后,郭红东教授以乡村发展滞后原因为引导,详细阐述乡村振兴战略之核心与标志,并以浙江和苏州为例,探讨当前乡村振兴的相关实践与成果。 

随后,郭红东教授详细介绍了数字技术以及数字乡村的相关问题。当前,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社会对于互联网等技术的认知逐渐从工具层面上升至经济体层面。具体而言,随着2017年国务院首次将数字经济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数字经济逐渐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郭红东教授首先提出数字技术赋能的核心与内在运行机理,即利用PC等终端工具,借助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实现相关内容的数据化、在线化、透明化等。其次,结合当前相关政策文件与战略目标,郭红东教授具体阐述了数字技术在乡村振兴总方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以及生活富裕方面的具体建设内容与发展前景。最后郭红东教授重点介绍了当前数字经济的热点,即电商赋能脱贫与乡村振兴。并从农村电商的发展状况、农村电商的发展核心以及相应的政府政策角度分析了农村电商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

最后,郭红东教授以江苏沭阳与山东曹县为案例,介绍了当前电子商务实现脱贫与乡村振兴的实践成果。其中,沭阳模式是一种以特色农业产业为依托,以保持农村原有机理和风貌为前提,由广大农民通过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实现农业产业升级的“互联网+三农”县域电商发展模式。而通过电子商务的发展体系,沭阳也成功实现了生产专业化、服务社会化、农民年轻化、职业化、知识化以及相关的产业的转型升级。同样,曹县依托乡村传统产业,通过电商平台与服务型政府的双向赋能,推动农民大规模电商创业就业,实现当地传统企业的转型发展、提质增效以及产业转型升级,并最终成为乡村振兴的新样本。

郭红东教授与听众互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