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    |     主页

第五届流动人口子女学术研讨会暨政策论坛顺利举办

作者:来源: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05-11

2021年5月8日-9日,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IESR)顺利举办第五届流动人口子女学术研讨会暨政策论坛。来自芝加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上海市教科院民办教育研究所、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绵竹市教育局、广东省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中国人口学会迁移流动专业委员会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政府及相关机构工作人员、一线教育工作者共同参与了为期两天的政策论坛与学术报告活动。

图片

与会人员合影

5月8日上午,我院院长冯帅章教授致开幕词,拉开了此次大会的序幕。冯帅章院长提出,希望通过学术交流与政策研讨,推动流动人口子女教育公平、均衡、优质发展。

冯帅章教授致辞

主旨发言随后,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芝加哥大学教授、我院顾问委员会主席James J. Heckman就“Treatment Effects and the Measurement of Skills in a Prototypical Home Visiting Program”这一主题进行了主旨发言。Heckman教授在发言中分享了在中国开展的儿童早期发展随机干预试验项目成果,并鼓励中国学者开展更多的关于中国儿童早期发展的测量和干预等方面的研究。

图片

Heckman教授线上发表主旨演讲

接下来,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政府及相关机构工作人员及一线教育工作者围绕“流动人口子女教育”问题发表主题演讲。其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冯文猛围绕“新形势下流动人口子女面临的问题”提出见解;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所长史耀疆围绕“投资婴幼儿早期发展:推动经济增长最具公平与效率的公共政策”展开讨论;广州大学副校长、教育学院教育经济研究所所长吴开俊围绕“农民工随迁子女义务教育:中央与地方支出责任划分——基于全国31个省份数据的实证分析”进行分享;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宋映泉探讨了“回流儿童生规模及对留级的影响”这一问题。

5月8日下午,大会进入政策论坛环节,此次政策论坛由暨南大学社会与经济研究院讲座教授韩嘉玲主持。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教授、人口流动与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陈媛媛,21世纪教育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流动儿童教育蓝皮书》项目负责人冯思澈,广东省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城市支教项目经理梁海荣,广州大道南小学校长刘基国,上海市教科院民办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唐晓杰,《新教育》杂志编辑部主任王学男,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社会工作系副教授魏爽,哈佛大学教育学院博士后研究员、青草公益联合发起人向芯,中国人口学会迁移流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谦,上海社科院社会学所助理研究员王元腾,上海市民办中小学协会前副会长、随迁子女教育专委会主任周纪平共11位嘉宾,以圆桌会议的形式分别发言,探讨了“各城市异地中考政策的指标构建及影响评估”“公平视野下的流动人口随迁子女教育”等问题,对流动人口子女教育问题合力献策。

政策论坛现场,与会人员热烈讨论

绵竹儿童认知与非认知能力发展追踪项目2020年度总结会随后举行。绵竹儿童认知与非认知能力发展追踪项目是由我院下设的社会调查中心开展的一项长期追踪调查,项目自2016年开始已连续开展四年,为有关儿童发展的学术研究和更有时效性和针对性的政策制定提供了数据参考和研究依据。绵竹市教育局副局长卢世军针对项目进行发言,并介绍了绵竹市对当地留守儿童及随迁子女的帮扶政策。随后,暨南大学社会调查中心执行督导袁静仪对2020年项目执行情况进行总结汇报。

5月9日下午,本次大会学术论文报告环节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来自流动人口子女教育研究领域的海内外专家学者向参会人员展示各自在随迁儿童教育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其中,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教授、人口流动与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陈媛媛分享了题为“Gender Difference in Non-cognitive Skills during Pandemic -- Evidence from Elementary Students”的论文;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副教授蔡澍分享了题为“On the Origin of Cognition: How Childhood Conditions Shape Cognitive Function in Old Age”的论文;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生罗钦月分享了题为“Test Scores, Noncognitive Outcomes, and Stereotyping of Non-local Students”的论文;卡尔加里大学博士生肖书康分享了题为“Land Reform and Child Adoption”的论文。

此次会议不仅于校内举办,与会人员还前往参观广州市农民工博物馆,了解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我国经济和社会变迁中农民工的印记。

与会人员参观广州市农民工博物馆

自2016年,流动人口子女学术研讨会暨政策论坛已连续举办5届,成为展示流动人口子女教育研究的一个重要窗口。未来,我院将结合流动人口子女教育问题的新形式、新特征,继续积极打造流动人口子女教育研究的交流平台,更好地为我国流动人口子女教育问题的解决贡献一份力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