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    |     主页

【热点解读】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谢宝剑解读“毛地”入市

作者:来源: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04-29


 背景材料:

“毛地”是指未达到手续齐全(有集体所有权证,没集体使用权证)的土地或土地上盖建构筑物租约未到期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用途为工业仓储、商服用地等,不能为住宅用地)。所谓“毛地”入市,是指未达到手续齐全(有集体所有权证,没集体使用权证)或土地上盖建构筑物租约未到期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允许上平台招商。“毛地”入市的用途只能为工业仓储、商服用地等,不能为住宅用地和公寓用地。

根据相关的政策,“毛地”入市项目应属于纳入“三旧”改造标图建库范围或者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标图建库范围,已办理土地所有权证。而且面积须达到20亩以上,项目规划容积率也有一定的要求。另外,“毛地”入市竞投人须为南海区大沥镇内注册的具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能力的独立法人机构,未被记录入“毛地入市”改造主体“黑名单库”;实缴注册资本金不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同时不接受联合体参与竞投等等。“毛地”入市要集体经济组织表决通过,申请立项的程序,而且入市方案要通过镇联席会议审核,才能上平台挂网成交,签订协议。

2019年,佛山市南海区出台文件规定,符合条件时可采用“毛地”入市方式进行改造。今年2月,大沥镇率先印发“毛地”入市项目选取市场改造主体工作指引,这意味着大沥镇“毛地”正式允许入市。《广州日报》邀请了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谢宝剑对“毛地”入市进行了解读。

关于谢宝剑:

谢宝剑,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系统评议专家、广东省综合改革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广东行政管理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社会政策研究会理事、广东省港澳青年工作智库成员,广东省国有资本研究会监事、广州市统战理论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以及广州市、佛山市、梅州市、顺德区、南海区等地方政府及部门决策咨询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从事地方政府与基层治理、区域发展战略与区域经济港澳经济与粤港澳合作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各1项,教育部、科技部项目各1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各1项,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2项,以及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特区政府等委托的科研项目等40多项,多项成果得到国家和省主要领导和相关批示。在《政治学研究》《中国行政管理》《港澳研究》以及SSCI、SCI等重要刊物和核心刊物发表论文40多篇,并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8篇。


据了解,大沥镇先行先试的“毛地”入市,重在解决以下几方面问题,具体包括: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推进出现瓶颈;无集体使用权证的土地不能上平台交易;部分土地因租约未到期无法实现产业升级;低产值土地资源盘活途径单一(低价出租或引入低产值行业);改造周期、改造成本的双重制约,市场主体参与积极性不高。

暨南大学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谢宝剑告诉记者,首先,对村集体来说,“毛地”入市放宽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标准,利用市场力量,盘活土地资源,增加集体收益。不仅可提高村集体租金收益水平还能够提前对旧物业进行改造,升级了产业业态,降低了安全生产、消防、环保等隐患。

其次,谢宝剑认为,对市场改造主体而言,“毛地”入市政策可以制度性保障土地租约解除或者拆除工作完成后直接获得使用土地的权利,无需重新再上平台进行竞价交易,提前锁定适合企业发展的土地,降低企业用地获得成本和竞争压力,保障改造主体的市场利益。同时,在符合政策条件下,可获得村级工业园改造的政府专项补贴,提高项目可行性。另外,他还认为,站在政府角度,“毛地”入市能进一步加快村级工业园改造,促进产业升级和经济提质,既释放了土地资源,增大产业发展空间,又创新了城乡融合发展模式,加快招商引资和产业升级步伐,推进大沥镇乃至南海区新一轮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内容来源于《广州日报》

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uper?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9323972308336833978%22%7D&n_type=-1&p_from=-1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