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    |     主页

2020广东千村调查报告发布会暨乡村振兴学术论坛征文启事

作者:来源: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发布时间:2020-11-13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更好地服务广东乡村振兴,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于2018年开始连续三年开展广东千村调查,收集村户层面微观数据,撰写系列研究报告,为乡村振兴的政策与学术研究提供支持。

研究院将于2021年1月16日举办“2020广东千村调查报告发布会暨乡村振兴学术论坛”,拟向全国有关专家学者征文,共同打造乡村振兴的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本次论坛目前已经邀请到北京大学黄季焜教授、华南农业大学罗必良教授、浙江大学陈志钢教授担任主旨演讲嘉宾。现就征文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征文题目:

围绕乡村振兴领域重大现实问题、前沿问题和热点问题开展的研究,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选题:

(1)农村土地确权颁证与流转

(2)农村生态与环境治理

(3)精准扶贫

(4)乡村治理

(5)农村劳动力转移与就业

(6)农村教育

(7)农村金融

(8)农村养老

(9)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10)农村医疗与社会保障

(11)新冠疫情对农业、农村和农户的影响

征文要求:

投稿文章需为原创且未正式发表的论文。请将作者信息(姓名、工作单位、通讯作者、联系电话、电子信箱等)独立列于征文首页。请于2020年12月25日前将征文投稿至iesr_JNU2020@126.com(邮件主题请注明:论文题目+第一作者姓名)。会议正式邀请函将于2021年1月1日前发出。

其他事项:

会议不收取会务费,论坛召开期间工作餐由主办方统一安排。参会人员的交通费、住宿费自理。

联系人:武老师 李老师

电话:020-85224551

邮箱:jack2004390409@163.com

主旨演讲嘉宾介绍:

黄季焜

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农业经济学家协会荣誉终身会士,农业和应用经济学会(美国)会士。兼任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副会长、亚洲农业经济学家学会当选会长。他于1984年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获学士学位,1990年毕业于获菲律宾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农业科技政策、资源环境政策、农产品供需与贸易、食物安全、农村发展政策、气候变化经济学等研究。入选首批国家级“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等资助。研究成果先后获第五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第三届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多项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国际水稻研究所杰出校友奖和菲律宾大学杰出校友奖等荣誉。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460多篇,其中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240多篇论文,合著与专著19部。

罗必良

现任华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农林经济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组评审委员。先后主持各类科研课题80余项,获得各种科研成果奖励50余项。迄今出版著作4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获得的主要荣誉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广州十大杰出青年、广东青年五四奖章、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首届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全国先进工作者、第八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

陈志钢

现任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席教授,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国际院长。现仼英文杂志《中国农业经济评论》联合主编、杂志《国际农商管理评论》执行主编,也是《全球营养报告》全球编委会成员。曾任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研究员、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资源经济与社会学系终身副教授、《加拿大农业经济评论》联合主编。近年来,主持了盖茨基金会、世界银行、英国国际发展部、亚发行、世界粮食计划署、加拿大国际发展署国家、中国自科基金等项目30余项。2005年至2009年期间,主持了加拿大国际发展署资助的总额为2000万加元的中加农业发展项目,该项目荣获了中央电视台七套颁发的2008年度'三农人物'提名奖。陈志钢博士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 100余篇,出版专著8部。研究成果被中国政府、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联合国等机构采用,产生了广泛的政策影响。近年来主要致力于农业产业组织理论和供应链治理、区域经济转型与农业发展战略、食物系统模型、扶贫以及南南合作等方面的研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