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    |     主页

我院与国家统计局合作报告在《调研世界》发表

作者:来源:政策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06-16

在2020年第6期《调研世界》的“调研报告”栏目中,杂志刊发了我院冯帅章教授、卢晶亮副教授与国家统计局合作的报告《中国城镇就业质量指数研究》。该报告是我院受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委托完成的课题成果之一。


高质量就业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报告在对国际常用就业质量指标体系进行系统梳理的基础上,构建了涵盖工资水平、就业充分、就业稳定、工作生活平衡4个维度的就业质量指标体系,利用全国月度劳动力调查数据,对全国、各省(区、市)的月度、季度和年度就业质量指数进行测算。研究表明,2016-2018年,我国总体就业质量呈现不断上升趋势,但超时工作现象有所加剧,合同签订率有待提高;不同地区就业质量存在显著差异;就业质量与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等因素高度相关。同时,报告还提出了提高我国整体就业质量的政策建议:加强对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促进服务业优化升级;提升劳动者素质,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劳动执法力度,建立适合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会保障制度;破除流动障碍,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有序流动;充分发挥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人力资源,加大产业转移和升级力度,促进区域平衡发展。

《调研世界》是由国家统计局主管、中国统计学会主办的学术刊物,入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2017-2018)扩展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