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    |     主页

总第21期:提质增量:推进广东农村学前教育进一步普及

作者:来源:政策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04-28

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普及农村学前教育对广大农村低收入家庭提供均等的学前教育机会、促进教育公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大力发展农村义务教育,也是我国未来的教育改革和发展、人口素质的全面提升,乃至社会公平和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完善了学前教育的政策保障体系,对强化监管体系、规范办园行为,提高保教质量等方面做了更加细致的规定。同年,广东省出台了《广东省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行动方案》,对优化学前教育资源配置,推动各类幼儿园协调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截止到2018年,广东省拥有各类幼儿学校18953所,幼儿教育在校生数达到449.11万。

虽然广东省的学前教育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广东的农村学前教育阶段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为了全面把握农村学前教育的现状,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在2019年7月至8月发起了第二轮广东千村调查,调查范围覆盖119个行政村3000多户农村家庭。调查结果显示:广东村内幼儿园覆盖率低,公办幼儿园数量少;对口地段幼儿园数量少,村内就读比率低;就读公办园比率低,幼儿在学率有待提高;公民办幼儿园就读花费存在明显差异。为此,项目组建议:强化政府责任,逐步健全县统县管机制;加大财政投入,合理扩大公办园数量;提高办学质量,保证教师队伍数量和质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