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    |     主页

广东千村调查①丨三成村庄有公立幼儿园,低龄留守儿相对多

作者:来源:政策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04-23

【编者按】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于2018年发起的“广东千村调查”项目,于20197月至8月开展第二轮广东省千村调查,深入广东乡村进行了入村入户调研,课题组从行政村、家户两个层面开展数据收集,使用分层抽样法抽取广东省119个行政村,并对3622户农村家庭进行问卷调查及深入访谈,调查内容涉及农户的人口特征、收支、生产、就业、以及农村精准扶贫战略、乡村治理现状、农村生态环境、农村承包地及宅基地改革、农村金融改革、乡村教育等方面。澎湃新闻授权刊发部分章节。

本文描述了广东农村教育现状,并着重呈现村教育的难点问题。

一、农村幼儿园建设需加强,学前幼儿就学率待提高

2019年千村调查数据显示,广东农村的幼儿园建设有待加强。表1显示,村内有幼儿园的村庄比例刚刚过半(52.94%),且仅有三成的村庄有公办幼儿园(30.56%),另外,三成以上村庄的农村户籍儿童没有对口幼儿园(32.48%)。分地区来看,西翼地区75%的农村有幼儿园,占比最高,而山区仅32.14%的农村有幼儿园,占比最低。另外,广东农村幼儿园多建设在人口多的“大村”,拥有幼儿园的行政村的家庭户数、户籍人数、居民人数和儿童人数都更多。

1 村内幼儿园建设情况单位:%

从千村调查的数据来看,广东省农村幼儿的在学率有待提高,在园儿童就读公办幼儿园的比例较低,幼儿园学费地区之间差异较大。表2显示广东省农村幼儿的在学率为74.49%,全省在园儿童就读公办园的比例为37.99%。全省幼儿园学费每学期平均为2422元,约为调查中一个普通家庭半年收入的7.5%

分地区来看,幼儿在学率最高的为西翼地区,为80.22%,其余三个地区的在学率均为72%左右。各地区幼儿的就学情况与当地幼儿园的建设情况有着紧密联系,由于西翼地区村内幼儿园建设最完善,其幼儿在学率也最高。幼儿入读公办园比率最高的为东翼地区,占比为43.69%,最低则为山区,占比为28.80%。无论是全省平均在园儿童入读公办园的比例还是各个地区的数据,都未达到2018年《广东省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行动方案》中要求的50%。对于各地区平均缴纳学费,珠三角地区最高,每学期平均缴纳3452元,是平均学费最低的西翼地区的1.8倍。

2 幼儿(3-6岁)基本就学情况

 

2018年和2019年两年千村调查中幼儿阶段儿童在学率进行比较,结果显示,幼儿园年龄阶段的儿童在学率从2018年的69.99%提升至2019年的74.49%

二、农村中小学建设较完善,初中儿童就学率需提升

广东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村内中小学建设较为完善。表3显示,拥有小学的行政村占比87.39%,而拥有初中的行政村占比12.61%,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分地区来看,珠三角地区的行政村内拥有小学的比例最低,占比为74.07%;东翼地区行政村内有初中的比率为最高,占比为28.13%。各地所表示出的中小学校建设情况的不同,可能与近年来撤点并校的政策有一定相关关系。

3 村内中小学建设情况单位:%

 

4显示,全省农村小学年龄段学生在学率平均为99.44%,就学情况相对良好。小学生就读公办学校的比例也达到了94.28%,家与学校的距离平均为2.66公里,上学时长平均为12.05分钟。分地区来看,广东各地区小学年龄段在学率均在99%以上,各地小学生就读公办学校比例均在91%以上,各地区差距不大。从农村小学建设来看,广东省的情况基本符合就近入学原则。

4 小学及初中年龄阶段在校生基本就学情况

 

4所示,广东农村初中年龄阶段儿童在学率相对偏低(96.64%),控辍保学仍有待加强。分地区来看,各地区中珠三角初中年龄段在学率为最高,占比为99.02%,西翼地区在学率为最低,比例仅为94.35%。初中生的家与学校的距离和上学时长平均分别为6.81公里和22.57分钟,比小学的距离更远且上学时长更长。而从各地区初中生家与学校的距离和上学时长来看,山区学生的上学距离和所需时长均为最高。

报告分析了上学距离与多项学生学习状况的相关性。结果表明,在更远学校花费更长时间上学的小学生的成绩排名更令家长不满意,多项教育支出也更高。初中生上学距离越远,学生的期末考试成绩越好,这样正相关的结果和小学生的负相关结果不一致。我们猜测,这可能与撤点并校有一定联系,因为初中生的成绩受学校教学质量影响更大,而更远的、撤并后的初中的教学质量高,而小学生的成绩可能更多受上课精力的影响,因此更远上学距离的小学生成绩反而更差。

三、农村留守儿童年龄更小,低年级寄宿情况仍有存在

广东千村调查对留守儿童的定义为“父亲或者母亲近三个月内在县以外打工且一半以上时间不住在家里”的儿童,与教育部过去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定义基本一致。表5显示,2019年广东农村留守儿童的占比为41.31%,留守儿童分不同就学阶段来看,幼儿园阶段的留守儿童占比最高(46.57%),而初中阶段的占比最低(35.52%)。

同时,留守儿童比非留守儿童的年龄相对要小且显著,留守儿童的年龄平均为8.8岁,而非留守儿童的年龄平均为9.3岁。相比非留守儿童,留守儿童父母的学历相对更低,其家庭中子女的数量更多,但两类儿童性别差别不大。针对他们的学习状况,相对于非留守儿童,留守儿童的家长更不满意孩子就读的学校,且留守儿童中寄宿的可能性更大,而是否是留守儿童则与孩子的成绩没有显著关系。

5 留守儿童基本情况单位:%

 

6报告了寄宿生情况,所有幼儿园、小学、初中在校生中,寄宿生的占比为11.33%,幼儿园学生中寄宿生的占比最低(1.14%),而初中学生中寄宿生的占比最高(44.08%)。分性别来看,所有幼儿园、小学、初中男生中寄宿的占比为12.04%,所有女生中寄宿的占比为10.59%,男生寄宿的比例略高于女生。样本中寄宿生平均每星期都回家的比例占到了绝大部分(94%),寄宿生平均每学期的住宿费用为398.9元。

6 寄宿生情况单位:% 

相比走读生,寄宿生的孩子年龄更大,家中孩子的数量相对更少。同时,寄宿生的教育花费比非寄宿生的各项教育花费显著更高。而两类学生的性别、父母的教育水平、父母外出打工状态、对孩子学校的满意度,以及孩子成绩及其他费用上则没有显著区别。

四、政策建议

根据千村调查的结果,我们对广东省的乡村教育现状提出如下建议。

首先,要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推进农村学前教育进一步普及。作为经济强省,广东省的学前教育水平与其经济水平并不匹配,要进一步提升人口素质,就要意识到学前教育的重要作用。因此,各级政府一要认识到学前教育的重要价值,在资金上给予农村义务教育充分的支持,并要进一步扩大农村公办园数量。

其次,要稳慎进行撤点并校,充分重视农村义务教育的质量和特色。虽然撤点并校的确在很大程度上能够整合教育资源,但实际调查结果也反映了撤点并校给学生和家庭带来成绩和支出上的影响。因此,要谨慎稳妥地进行撤点并校。

最后,要重视农村儿童中的特殊群体,给予他们足够的关爱与保护。留守儿童问题的破解之路一定程度上在于随迁子女教育问题的解决,对于政府而言,要加快落实“两为主”(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立学校为主)的随迁子女教育政策。同时,留守儿童的家长也应该肩负相应责任,对留守儿童给予足够的亲情关怀。对于农村寄宿儿童的教育和关爱,政府应该放缓撤点并校的速度,并严格控制低年级学生寄宿数量,学校则应该加强寄宿制的管理,为农村寄宿儿童提供一定的住宿补贴。

本文首发在澎湃新闻,原文链接: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7073549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