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    |     主页

冯帅章:关注留守家庭,让孩子感受更多的温暖与爱

作者:来源:政策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09-24

    “我国正处于深刻的社会转型阶段,而流动人口子女的留守现象,正是当前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体现。由于长期不能和父母一起生活,留守儿童的成长过程面临着比其他儿童更多的挑战。”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冯帅章表示,这次在绵竹召开第三届全国流动人口子女学术研讨会暨政策论坛,既契合了项目研究需要,也促使更多的领域专家关注绵竹,建言献策,助力绵竹解决困境儿童难题。

  冯帅章说,一直以来,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致力于国际水准的学术研究,并立足中国国情,关注本土问题,尤其是城乡人口流动背景下的留守儿童问题。作为绵竹人,他回到家乡发现,绵竹经历大地震后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然而在加速城镇化过程中,绵竹也与其他地区一样面临很多问题,其中包括留守儿童、困境学生难题。此次论坛中,绵竹教育部门探索出的“政府主导、教育作为、学校行动、家长觉醒和社会跟进”的绵竹困境学生解决方案,成了论坛的一大亮点。

  2016年,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与市教育局合作开展的《绵竹儿童认知与非认知能力发展追踪项目》,对绵竹6000余名城乡儿童进行了两年的跟踪调研并取得初步成果。调查发现留守儿童的认知能力、非认知能力与非留守儿童存在着明显差异,尤其是双亲外出的留守儿童在身心发展上存在劣势。

       “要全面解决困境学生、留守儿童难题,绵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作为绵竹人,也促使我们未来要在这方面投入更多的调查和研究力量。”冯帅章表示,从科学的角度来说,留守儿童带来的问题是一个科学问题,目前留守儿童研究还局限于身体、心理等表面现象。下一步,项目组还将拓宽研究领域,深入到医学领域,与行为科学、脑科学、神经科学、生物科学等学科结合起来,引进更多团队来绵竹合作研究,可能会取得更大的创新和研究成果。他建议,绵竹在以后的探索中,不仅要重视学生综合能力提升,关注认知与非认知能力培养,提高留守家庭教育质量,建立健全寄宿学校管理制度,加快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还更应强化父母的陪伴意识,让孩子感受更多的温暖与爱。  

《今日绵竹》记者 申梨 文/图

  

原文链接:http://www.mztoday.gov.cn/szb/html/2019-04/25/content_3_2.ht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