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    |     主页

我院顺利主办第三届全国流动人口子女学术研讨会暨政策论坛

作者:来源:政策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04-18

摘要:本次会议由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绵竹市教育局共同主办,邀请了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暨南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全国一线教育工作者参会,共商流动人口子女发展大计。

2019年4月18-19日,我院于四川省绵竹市举办第三届全国流动人口子女学术研讨会暨政策论坛。本次会议由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绵竹市教育局共同主办,邀请了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暨南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全国一线教育工作者参会,共商流动人口子女发展大计。

1555923005719093435.jpg

会议现场

4月18日的会议包含了四大主题发言和政策论坛。上午的研讨会由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冯帅章教授主持。会议之初,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宋文珍以及绵竹市副市长管理致辞,他们期待此次会议能够推动社会各界对流动人口子女及困境儿童的关注和帮助。

1555923035027075486.jpg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冯帅章教授

1555923081216016646.jpg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宋文珍

1555923107349009589.jpg

绵竹市副市长管理

1555923124721093217.jpg

与会人员合影

  

四大主题发言

王谦:流动人口子女教育问题会影响贫困等社会问题的代际延续

1555923167006058022.jpg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健康司专员王谦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健康司专员、中国人口学会人口迁移与城市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谦发表题为“关注流动人口子女教育”的主题演讲。王谦表示,总体来看,中国70%-80%的人口流动都属于从农村迁入城市。据调查,有一半以上的流动人口进城的目的是让子女在城市上学,如果他们的教育遇到困境,会引发贫困等社会问题的代际延续。

彭波:困境学生的绵竹解决方案

1555923219761013723.jpg

绵竹市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彭波

绵竹市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彭波分享了困境学生的绵竹解决方案,其主要特点是: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积极建设健全和落实相关部门责任和联动机制。据彭波介绍,目前,绵竹市共资助约4万名困境学生,资助金额约6700万元。

史耀疆:从行动研究到政策倡导

1555923260007005981.jpg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所长史耀疆教授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所长史耀疆教授发表了“从行动研究到政策倡导”的主题演讲。从2008年起,他带领的研究团队开展了“营养、健康与教育”的随机干预实验。结果显示,在短期内,被提供营养包的样本儿童显著提升了认知能力,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单纯的营养作用越来越小,需要在养育上进行干预。他表示目前,农村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仍旧存在五个缺口:认识、政策、人才、证据、方法。

宋映泉:留守状态影响非认知能力的形成

1555923312631076694.jpg

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宋映泉

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宋映泉发表了题为“农村留守儿童的非认知技能与学业表现——以两省农村寄宿制学校小学生为例”的主题演讲。他介绍,在1987年-2016年的人口流动过程中,寄宿制学校以及在校生逐渐增加,这些学生面临学业发展、心理健康、校园霸凌以及身体发育的挑战……最终的研究发现,农村留守儿童非认知技能状况令人担忧,留守状态影响他们非认知能力的形成,从而影响学业发展。

政策论坛


在下午的政策论坛中,诸位专家就流动人口相关研究领域展开了具有针对性的政策讨论。

上海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陆建非教授梳理了政策和社会对流动人口的称谓变化,透视了政府和社会对流动人口及其面临的各种社会问题愈发重视。

1555923417437090893.jpg

上海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陆建非教授

上海市教科院民办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唐晓杰介绍,上海政府在财政预算上和政策上对流动儿童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但是在上海本地儿童学前教育学位都极其紧张的情况下,流动儿童的学前教育应如何保障需要进一步探索。

1555923475548035690.jpg

上海市教科院民办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唐晓杰

上海市民办中小学协会副会长、随迁子女教育专委会主任周纪平认为,由于政府财政支持和有效的管理,民办学校对流动儿童的帮助十分有效,但是在人口控制的压力下,流动儿童回流以后,当地学校对回流儿童实行应试教育,这种教育模式对他们的成长存在一定的负面影响。

1555923513088067341.jpg

上海市民办中小学协会副会长、随迁子女教育专委会主任周纪平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助理教授韩昱洁报告了近来的研究发现,流动儿童的整体教育经历因制度因素受到很大的负面影响,建议政府部门更加重视在学前教育阶段提供更多公共服务。

1555923548098002526.jpg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助理教授韩昱洁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讲师吕利丹介绍了近来的研究发现,农村留守儿童规模持续缩小,留守问题逐渐转移到城镇,城镇幼儿留守增多,低龄留守儿童占比在增加。她呼吁政府关注和重视城镇留守儿童,增加托幼机构供给,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1555923614435031825.jpg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讲师吕利丹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儿童发展中心项目主任刘蓓在其讲话中建议卫生和健康部门作为主管单位,应提供0-3岁儿童早期发展全覆盖服务,其中尤为推广普及家访模式、早教入户,同时优化资金的支出结构,重点补贴村医,建立全程监测跟踪系统及大数据管理机制。

1555923647695066372.jpg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儿童发展中心项目主任刘蓓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政策研究中心博士王学男在其讲话中建议构建家庭、学校、社会联动的“寄托”并重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教育体系,包括加强法制建设与村规民约的有机结合,建立三方共识的制度约束,推进寄宿制学校的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寄宿制学校应有的教育功能和补偿性功能,创新联动机制,形成政府兜底、学校主体、家长主责、社会参与的联动体系建设。

1555923692057003466.jpg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政策研究中心博士王学男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所长史耀疆教授根据2008年的研究发现,撤点并校并没有显著提高农村学校学生的成绩,同时寄宿制对农村学生早期身体发育与心理健康有负面影响。他提出,同伴关系与师生关系对农村寄宿学生的影响非常大,应重点关注

1555923726248030776.jpg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所长史耀疆教授

政策论坛_副本.jpg

 政策论坛现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