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    |     主页

“问政暨南”第八期:中国产业政策的制定程序与组织机制——揭开中国产业政策制定的黑箱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9-03-29

摘要:一方面,更好地制定政策,需要调整与重构当前的产业政策组织实施的机制与程序,产业政策的制定、决策权跟执行、评估分离。另一方面,建立审议会制度,并公开透明的审议过程。在日本的审议会中,各方的观点都记录在案,公民可以查阅这些观点发言。如果学者偏离专业性的角度,站在利益方的立场上参与政策制定,公开透明的审议过程则能够确保各方的发言不依据相关利益方。


       2019年3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江飞涛来访我院,为师生带来“问政暨南”第8讲,分享了中国产业政策制定的相关问题。

       江飞涛的报告介绍了产业政策的基本背景以及中国产业政策制定的程序与组织机制,分析了当前业政策制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提出了解决思路与建议。

一、产业政策制定的基本背景

       产业政策这一概念,从不同的层次、尺度与视角来看,有着多种认识。传统意义上的产业政策,被称为选择性产业政策,此类产业政策主张政府对于市场进入、产品价格、生产要素配置与要素价格、投资等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而随后的功能性产业政策则认为,虽然政府仍应扮演重要角色并应采取积极行动,但应尽可能避免采用选择性产业政策,而是通过完善市场制度,改善营商环境,维护公平竞争等方式来实现以上目标。

       纵观世界各国,不同地区国家结合各自国情与政体,采用了不同产业政策。例如欧盟地区主张一个在开放与竞争环境下的产业政策,政府有必要采取积极行动(“市场友好”的功能性产业政策)来促进产业创新发展及竞争力提升。而美国则采用了一个隐形的产业政策立场,美国政府的产业政策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但较少采用直接干预市场机制及竞争的方式。

二、中国产业政策制定的过程

       回到中国的产业政策,中国的产业政策主要由产业结构政策、产业技术政策、产业组织政策与产业布局政策构成,并高度关注产业结构调整。中国产业政策的主要层级由三部分构成:第一层级是是国务院颁布的产业政策;第二层级是国务院各部委的产业政策;第三层级是各级地方政府及部门所颁布的产业政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