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    |     主页

“暨南论道”公开讲座系列第7讲:史耀疆教授谈中国城乡教育差距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6-09-13

摘要:2016年9月13日, 陕西师范大学史耀疆教授为暨南大学师生作了题为“中国城乡人力资本差距与中国未来的发展与稳定”的公开讲座,此次讲座是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暨南论道”公开讲座系列的第七讲。

2016年9月13日, 陕西师范大学史耀疆教授为暨南大学师生作了题为“中国城乡人力资本差距与中国未来的发展与稳定”的公开讲座,此次讲座是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暨南论道”公开讲座系列的第七讲。

内容.jpg

史耀疆教授

       首先,史教授分享了他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展望。经过几十年的努力,中国经济已经开始成功完成第一阶段的转型,在2011年昂首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而中国的劳动力数量将在2017年开始下降。尽管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可以依靠低工资的优势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来促进经济增长,但中国现在再也不能按原有的方式继续快速发展,中国在2010年后进入工资快速上升的阶段。中国的劳动力工资已经比大多数东南亚(南亚)国家高,如果再按过去的速度发展,工资还将快速增加。因此,中国在经济新常态下面临的挑战有:伴随着经济的持续增长,对劳动力的需求增加;劳动年龄人口下降,劳动力供给开始减少;工资增加会继续。

       接下来,史教授详细探讨了中国城乡人力资本差距及发展挑战。贫困农村儿童的受教育程度远小于城市儿童。因此,缩小城乡教育差距,让所有的孩子上高中能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以韩国为例,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大部分产品是产于韩国(台湾、香港、新加波或墨西哥),但在接下来的二十年里韩国工资上涨很快,并实现了经济的转型,从低工资、劳动密集型转向高生产率、服务型和创新型的经济。究其原因,劳动力教育水平普遍提高是重要因素。在八十年代初,几乎所有的城市和农村居民都高中毕业。反观中国,作为“世界加工厂”的地位之所以能实现是因为中国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工资非常低。中国大城市和贫困农村的高中教育差距非常大,城市中受高中教育的人数占比约为农村的三倍。

       最后,史教授详细介绍了教育城乡差距的原因以及REAP(Rural Education Action Program)的行动研究。他谈到,营养、健康会影响到学生的素质,进而造成人力资本的差异。REAP对8万名学生的测试显示,贫血遍布中国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