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    |     主页

我院举办流动儿童的城市之路研讨会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7-05-30

摘要: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与广州市社会创新中心联合举办的“流动儿童的城市成长之路”研讨会于2018年1月11日上午9点在暨南大学中惠楼106B会议室召开,此次研讨会邀请了高校学者、公益组织代表、社区代表、民办学校校长代表、流动儿童家长代表等出席,希望各方共同探讨流动儿童教育政策所遇到的现状和挑战。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16年9月发布的《2015年中国儿童人口状况》统计中显示,2015 年中国流动儿童 3426 万人,留守儿童 6877 万人,受人口流动影响的儿童总数合计 1.03 亿人,占中国儿童总人口的 38%。也就是说,中国每 10 名儿童中就有约 4 名直接受到人口流动的影响。而广东作为流动人口大省,辖内流动儿童数量庞大,政府在保障流动儿童顺利完成义务教育方面面临巨大的压力。为了探索如何解决这一难题,由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与广州市社会创新中心联合举办的“流动儿童的城市成长之路”研讨会于2018年1月11日上午9点在暨南大学中惠楼106B会议室召开,此次研讨会邀请了高校学者、公益组织代表、社区代表、民办学校校长代表、流动儿童家长代表等出席,希望各方共同探讨流动儿童教育政策所遇到的现状和挑战。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由广东省青年联合会常委、广州市番禺区小金雁社区公益服务中心总干事崔丽霞主持,“新公民计划”副总干事岳毅桦首先发言,向大家介绍了中国流动儿童教育现状,包括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的民办学校数量、民办学校办学情况及在校随迁子女数量等。接下来,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冯帅章教授分享了他自2008年以来对上海流动儿童教育问题的研究,上海随迁子女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周纪平则从大局着手介绍了上海市目前的随迁子女教育政策。随后,广东省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项目主任黄励、深圳市砥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张玲燕、广东木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丁奕分别从实践经验出发介绍他们各自所在社区流动儿童入学政策、受教育现状及所处的困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