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    |     主页

我院政策研究中心一行9人赴北京五家智库开展交流访问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8-11-26

摘要:2018年11月21-22日,我院院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冯帅章教授,副院长、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思思副教授,特聘讲座教授韩嘉玲,副研究员卢晶亮,助理研究员李承政、李书娟、牛梦琦,助理教授马祥、杨尚铭一行9人对北京五家智库开展了交流访问。

2018年11月21-22日,我院院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冯帅章教授,副院长、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思思副教授,特聘讲座教授韩嘉玲,副研究员卢晶亮,助理研究员李承政、李书娟、牛梦琦,助理教授马祥、杨尚铭一行9人对北京五家智库开展了交流访问。

21日下午,冯帅章院长一行来到了此行第一站——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与副院长刘在波、院长助理宋鹭、课题管理部主任刘瑞明、地方合作部主任孙涛、助理教授魏钦恭、助理教授秦聪进行了座谈。刘在波副院长介绍了人大国发院成立的背景、发展历程、人员构成等智库发展情况。冯帅章院长介绍了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以及为了专门从事智库研究而成立的政策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随后,双方就政策研究选题、智库人员队伍建设、智库发展定位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1543198309980078095.jpg

我院一行访问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22日上午,冯帅章院长一行又来到了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与国内智库主任黄斌研究员等进行交流,黄斌对我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双方就高端智库课题、典型案例、智库建设与学术研究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1543198339487025440.jpg

我院一行访问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


之后,冯帅章院长一行又马不停蹄前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教育部-北京大学人力资本与国家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雷晓燕教授,教育部-北京大学人力资本与国家政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沈艳教授进行深入交流。雷晓燕教授介绍了北大国发院的发展思路、人员构成、主要智库活动等基本情况。接下来,冯帅章院长介绍了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并着重介绍了负责数据收集的社会调查中心以及负责智库活动的政策研究中心的情况。最后,双方就高校智库发展的机遇与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深入交流。

1543198380423079962.jpg

我院一行访问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当天下午,我院一行人拜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张车伟所长对研究院一行人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之后张车伟所长及办公室主任张彦海介绍了研究所的主要介绍了研究所的主要研究领域、人员构成以及未来主要侧重的研究方向。人力资源研究室主任高文书研究员介绍了研究所开展的中国城市劳动力调查和家庭动态调查等微观调查项目的具体情况。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室主任林宝研究员分享了进行政策研究和撰写政策简报的心得体会。冯帅章院长详细介绍了研究院的师资队伍、研究领域、社会调查中心和政策研究中心的具体情况,并重点介绍了我院开展的中国家庭就业调查、中国乡城人口流动调查、广东制造业企业调查和广东千村调查等微观调查项目的情况。随后双方深入探讨了开展微观调查项目遇到的困难与瓶颈,以及未来进一步突破的方向。在深入交流后,双方都表示出在数据收集、政策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合作的意愿,并就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初步意向。

1543198411430025679.jpg

我院一行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


智库交流的最后一站,冯帅章院长一行访问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中心主任倪鹏飞对我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中心发展历程、人员构成、智库成果等情况。接下来,冯帅章院长详细介绍了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的师资队伍、研究领域等具体情况,尤其重点介绍了研究院在城市经济学领域的科研实力。最后,双方就可能的合作方向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1543198440971010861.jpg


我院一行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


至此,我院本次北京的智库访问之旅圆满结束,冯帅章院长表示此次智库交流收获颇丰,需要认真总结各家智库的成功经验,力争使政策研究中心加速成长为国内领先的独立专业新型智库。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