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    |     主页

“暨南论道”公开讲座系列第10讲:效率,互动与风险:来自中国与国际金融市场的证据及含义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6-11-23

摘要:2016年11月23日,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与王亚南经济研究周颖刚教授为暨南大学全体师生开展了一场以“效率,互动与风险:来自中国与国际金融市场的证据及含义”为题的公开讲座,这亦是“暨南论道”公开系列讲座的第十讲。

2016年11月23日,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与王亚南经济研究周颖刚教授为暨南大学全体师生开展了一场以“效率,互动与风险:来自中国与国际金融市场的证据及含义”为题的公开讲座,这亦是“暨南论道”公开系列讲座的第十讲。

IMG_2586_副本.jpg

周颖刚教授

       在讲座的开始,周颖刚教授给大家一一介绍了他近年关于股市,债券市场与国际金融市场的研究。周教授指出,2005年的国有股减持导致了股市的大幅度下跌,并用稳定均衡的相关理论解释了该现象,国有股减持导致了均衡点由较高的位置下落到低点。此外,周教授还讲述了一系列指标量化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在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改革之后,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有了相对较大幅度的提高,同样,在2015年 “811”汇改后,再次提高。并且得出在新一轮人民币贬值潮中,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不降反升的结论。国际金融方面,周教授解释了避险货币的概念,指出当国际股市动荡的时候,避险货币有稳步升值的趋势,当动荡越大,持有避险货币的收益越明显。而美元,日元,瑞士法郎三种货币就有避险货币的属性。此外,周教授还介绍了以美国为中心的全球风险传递机制。

       随后,周颖刚教授还为在座师生分析了当前的房地产行业。他认为房地产泡沫会导致房租通货膨胀从而影响到CPI及金融稳定。并就如何去杠杆,去库存、化解系统性风险的问题给出了他的见解。周教授认为我国房地产行业应当降低估值,应以盘活资产存量来获得可持续的现金流,逐步去杠杆,实现城市化的的2.0版本。而房地产的去库存主要任务应放在三四线城市以消化现有空置房。在卖地模式的转型上,他提出新增的土地供给应由批租制转为年租制。为了解决一线城市房价居高不下,人才流失的状况,他提出了区域经济整合的策略,即资本过剩的一二线城市投资在库存多的周边地区,并以厦门漳州为例子为大家详细地讲解此方法。区域经济整合有去三线城市房产库存,实现一线城市的投资基金增值,保留城市竞争力和推进宏观层面的区域一体化的好处。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