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    |     主页

“暨南论道”公开系列讲座第14讲:北大教授黄季焜谈全球背景下中国农业的发展和竞争力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7-11-22

摘要:11月22日,“暨南论道”公开系列讲座第14讲在中惠楼106室举行,来自北京大学的黄季焜教授为我们带来了题为“全球背景下中国农业的发展和竞争力”的精彩报告,现场座无虚席。

11月22日,“暨南论道”公开系列讲座第14讲在中惠楼106室举行,来自北京大学的黄季焜教授为我们带来了题为“全球背景下中国农业的发展和竞争力”的精彩报告,现场座无虚席。

1511834185227059459.jpg

讲座现场

       黄教授的报告包括五个部分:第一部分讲述全球农业发展的背景;第二部分则梳理了发达国家农业政策演变过程;第三部分对入世以来中国农产品市场竞争力进行分析;第四部分对改革30多年中国农业发展经验进行简单小结;最后一部分总结了近10多年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从而对中国未来农业发展和竞争力进行展望。

首先,从全球农业发展的背景来看。第一,随着收入增长和城市化,高价值食品(如畜产品、水产品、蔬菜、水果、地方特产等产品及其质量与安全)需求将显著增长,同时农业的多功能需求(生态、景观、旅游、文化等)也将逐渐上升。因此,一方面我国应该充分考虑肉类的需求,调整农业生产结构,特别关注畜牧业生产以提高养殖业的生产力和竞争力;另一方面国家应关注高价值食品和农业多功能在增值和减缓农业萎缩趋势上所发挥的作用。第二,全球耕地、水资源等与人口分布不一致。如我国耕地占全球8%,但人口占全世界20%,我国在土地密集型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没有竞争力。所以贸易对于全球与区域食物安全十分重要,我们要充分利用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第三,全球食物生产还有很大的增长潜力,对于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而言,未来农业增长将主要依赖于生产力增长,并且这些国家农业的发展对于全球而言非常重要。

1511834218970045098.jpg

黄季焜教授

       其二,回顾发达国家过去三十年的农业政策演变过程可以发现:第一,许多发达国家农业政策从政府干预逐渐转向市场化决策;第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