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    |     主页

“暨南论道”公开系列讲座第18讲: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司司长王谦谈中国流动人口问题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8-09-04

摘要:2018年7月1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司司长王谦来访我院,并与师生分享中国流动人口的相关问题。

2018年7月1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司司长王谦来访我院,并与师生分享中国流动人口的相关问题。

1532073268348059005.jpg

王谦司长


王谦司长的报告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谈流动人口对促成中国人口红利实现的作用。人口流动提升了劳动力资源的有效配置,促成了我国实现真正的人口红利。为继续保持和充分开发人口红利,需进一步优化人口流动迁移政策。第二部分介绍流动人口调查的困境与解决思路。获得权威的、统一的、全国范围的、能够进行横向纵向比较的流动人口调查数据面临着诸多挑战和变化。因此流动人口的调查和分析应转变观念,更加重视差异化,重视研究具体地方面临的问题的特殊性。


【人口流动40年:促成中国人口红利的实现】


01 我国人口学意义上人口红利的形成

人口学意义上的人口红利是指人口转变过程中由于生育率下降滞后于死亡率下降,劳动年龄人口增速超过总人口增速,劳动年龄人口增加,被抚养的人口减少,从而形成促进经济增长的良好人口年龄结构条件。


数据显示,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人口死亡率持续下降,从1949年的千分之二十左右降到2009年的千分之十以下,降幅超过50%。而我国的人口出生率水平一直较高,差不多是从60年代后期开始,城市人口出生率先出现下降,随后的70年代,总人口出生率持续下降,直到90年代末达到稳定。

1532073378533057086.jpg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