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    |     主页

IESR+第4期:新数据环境下的城市感知、认知与治理实践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8-10-16

2018年10月11日,北京城市象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茅明睿作客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并进行题为“新数据环境下的城市感知、认知与治理实践” IESR+系列讲座。

1539658039344082779.jpg

北京城市象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茅明睿


讲座伊始,茅明睿用幽默诙谐的语气介绍,他利用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午餐打卡数据研究该院人际关系的数据分析案例。伴随着现场听众的一阵欢笑,听众被带入到他的“新数据环境”。

接下来,茅明睿介绍到新数据不等于大数据,新数据中有三类:一是开放的小数据,如POI、房价数据等;二是半开放的大数据,如微博、游记数据等;三是不开放的大数据,如IC卡刷卡数据、手机互联网数据等。从之前的数据测绘,到现阶段的“扫街团队+公众参与+数据轨迹” 数据更新方式也发生变化。通过大数据感知采集信息,结合数据分析和认知诊断,对城市进行治疗提升,让市民参与到公共政策的制定中,让政府更好的为市民做决策。这种从公共权利流向市民权利的过渡,是基于不断地分析有市民参与的数据。

1539658064346068087.jpg

讲座现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