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    |     主页

广东千村调查2018年研究报告

作者:IESR政策研究中心来源:IESR政策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01-28

摘要:为响应党和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于2018年7月至8月开展广东省千村调查,深入广东乡村进行入村入户调研。《广东千村调查2018年研究报告》基于本次广东千村调查的数据,从调查设计、村户基本特征、就业与收支情况、生态环境、乡村治理、乡村教育、农村家庭金融行为以及扶贫政策八个方面分析了广东乡村的现状,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十二五”以来,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农村改革波澜壮阔,农业农村发展成就辉煌。广东省农村发展正处于一个历史新时期。广东省乡村人口3388万人,占全省总人口比重的30.8%。2016年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078.43亿元,稳居全国前列。广东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城乡收入差距不断缩小;全省农产品进出口贸易规模进一步扩大。此外,全省积极开展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业态创新,努力加强标准化生产提升广东农业品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稳妥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梳理重大政策性问题,持续加大金融支农创新力度。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了解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于2018年7月至8月开展广东省千村调查,深入广东乡村进行入村入户调研。广东千村调查项目以微观调查为基础,以乡村振兴理论为指导,以实证研究为主要手段,以政策研究为落脚点,利用一手数据研究“三农”问题,旨在通过学术研究与政策研究的有机结合,全面反映国民经济所关注的重点农村问题,为广东省及国家宏观决策部门制定乡村振兴政策提供依据。

课题组从行政村、自然村、家户三个层面开展数据收集,使用分层抽样法抽取广东省100个行政村,207个自然村及2977户农村家庭进行问卷调查及深入访谈。调查内容全面涉及村户的土地、收入、消费、就业、教育、农业生产、农村信贷、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扶贫战略、乡村治理等方面。

《广东千村调查2018年研究报告》的撰写基于以上数据,一共分为九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引言。第二部分是调查设计,介绍广东千村调查项目的抽样设计、样本及质控流程。第三部分描述村户基本特征,分别从村庄自然地理区位、人口及流动情况、农村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及农业用地及其流转等方面进行了介绍。第四部分为农村就业与收支状况。第五部分介绍乡村生态状况及环境污染现状。从生活与灌溉用水、化肥与农药施用、垃圾处理、污染管制等方面详细报告了广东省农村生态环境情况。第六部分描述乡村治理的现状,介绍了乡村治理组织以及乡村治理方式,剖析了目前乡村治理中面临的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第七部分介绍乡村教育现状,描述了义务教育的普及程度,农村儿童教育现状及农村家庭的教育投入。第八部分研究农村家庭金融行为,概述广东省农村正规金融市场、非正规金融市场的运行状况,以此来探寻广东省农村金融市场发展现状、广东省现阶段农村金融服务的水平、以及正规金融和非正规金融分别扮演的角色及背后的运作机制。第九部分介绍现有扶贫政策及实施效果,重点分析了“精准扶贫”和“一村一品”两大政策的实施现状和效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