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受民政部委托赴浙江开展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第三方评估
发布人:武茜  发布时间:2019-10-21  动态浏览次数:2541

2019年10月14-18日,受民政部委托,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工作人员前往浙江省开展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第三方评估。

本次评估工作是我院连续第四年受民政部委托开展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第三方评估。我院评估组由学院骨干全职教师与政策研究中心全职研究人员组成。10月14-16日,评估组实地调研了浙江省2个区县共4个乡镇,秉持独立、客观、公正、科学的原则,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检查系统、抽查访谈、实地走访、入户访谈等方式,评估当地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开展情况,并从政策制定、机制建立和运行、工作保障、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建设及信息录入、动态管理、宣传引导和社会参与等7方面进行针对性考查。

听取政府相关部门汇报

查阅资料

与当地工作人员访谈

走访当地学校、社会公益组织以及福利机构

进行入户调查

10月18日,民政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冯帅章教授带领评估组,赴浙江省民政厅就本次评估工作进行反馈和汇报。冯帅章教授客观全面地介绍了评估结果,指出了两个评估县人民政府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中探索出诸多创新性做法,但两地的留守儿童问题仍然艰巨复杂,还需进一步发力,做好信息动态管理,规范基层儿童干部的选拔和培训,进一步重视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爱保护。

我院一行于浙江省民政厅合影

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余强及相关工作负责领导听取了本次评估结果。余厅长表示,评估组工作扎实,作风优秀,评估工作做到了科学、公正,发现了实际存在的问题。接下来民政部门将会根据评估组反映的问题,进一步优化信息系统维护,强化对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的意识,加强基层儿童干部的培训。


反馈现场双方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