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    |     主页

我院顺利举办“2020广东千村调查报告发布会暨乡村振兴学术论坛”

作者:来源: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01-27

2021年1月16日,我院举办了“2020广东千村调查报告发布会暨乡村振兴学术论坛”。论坛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参与,线上和线下与会者共计近300人。

论坛伊始,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冯帅章教授为本次论坛致辞。冯帅章表示,我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和省委号召,积极投身广东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从2018年起,我们已经连续3年开展了“广东千村调查”。他提到,为了更好地服务广东乡村振兴工作,助力广东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在广东千村调查的前期基础上,我校拟整合全校优势力量,成立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组建高水平专职研究与调查队伍,打造高水平的乡村振兴学术交流平台。


接下来,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黄季焜作了题为“中国农村经济转型与政策取向”的主旨报告,分析了农村转型与农民纯收入增长的关系,指出未来农业将逐渐向高效高质多功能的高值农业与永续发展方向转变,实现经济结构转型。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席教授、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国际院长陈志钢作了题为“新形势下农业农村在经济转型中的基石作用”的主旨报告,指出农业具有非常高的韧性,农业-食物系统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大,农村在经济转型中发挥着基石作用。

华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罗必良作了题为“乡村振兴的可能性线索”的主旨报告,分享了对于乡村“五大振兴”的深刻理解,以文化振兴为例,探讨了如何将具有公共品性质和外部性的农村产品进行市场化交易的核心难题。

主旨演讲之后,2020广东千村调查报告正式发布。“广东千村调查”(Thousand-Village Survey in Guangdong)项目是由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发起,暨南大学社会调查中心与共青团暨南大学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全省性调查项目,其目的是深入广东乡村进行入村入户调研,目前已开展2018、2019、2020年三轮调查。

首先,暨南大学社会调查中心执行主任何李芮介绍了广东千村调查项目的执行情况。2020年广东千村调查采集的有效样本量为119个行政村,3646户农村家庭户。调查中心采用录音核查、电话核查、数据核查、图片核查及 GPS 地理信息核查等多种手段进行质量控制,全面、有效地保障了调查的数据质量。随后,暨南大学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卢晶亮、韩昱洁、李书娟、李承政、唐高洁分别介绍了《广东千村调查2020年研究报告》的主要发现。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助理教授唐高洁介绍了关于精准扶贫的情况。调查发现,2019年广东省农村的脱贫率有明显的上升,脱贫户大多脱贫不脱策,且返贫率低。在扶贫资金方面,村庄整体扶贫资金充足,但部分地区扶贫资金的阳光透明仍需推进。另外各村各项扶贫项目的开展比例很高,但是部分扶贫项目的贫困户参与率却很低,广东省仍需要鼓励贫困户提高对扶贫项目的参与度。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副教授卢晶亮介绍了关于农村家庭就业与收支的情况。报告指出,2020 年广东省农村16岁及以上人口的就业比例为 54.75%,粤东西和山区的劳动力向珠三角集聚的趋势明显。广东农村劳动力主要分布在制造业和消费性服务业,2019年广东农村劳动力就业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占比下降,服务业占比上升,外出务工的工资水平和增速都明显高于本地务工。广东农户家庭收入持续增长,依靠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比重上升,但收入不平等程度较大值得关注。广东农户消费结构持续改善,医疗保健支出、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增加。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助理教授李承政介绍了关于农地、宅基地确权与农地流转的情况。调查发现,广东省基本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有承包地的农村家庭户均耕地面积为3.54亩,户均确权地数为7块。全省农村宅基地确权颁证率仍较低,下一步需要加大力度推进农村宅基地确权颁证工作,确保完成“一户一宅”为基础的宅基地制度改革。土地流转方面,总体而言,广东省农地流转发生率不高,农地转出率为20.35%,转入率为7.77%。


李承政接着介绍了农村人居环境方面的情况。综合来看,广东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投入大,相关工作取得一定成绩,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明显。广东省基本做到村村有垃圾收集点,垃圾运输与处理体系基本实现全面覆盖。2020 年,广东农村加快生活污水排放管道的建设,污水无害化处理率提高,超额完成《广东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 年)》提出的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目标。“厕所革命”成效明显,村庄公共卫生厕所比例大幅提升。与此同时,仍有一些工作需要继续推进,一是“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二是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三是改善村民生活污水排放方式工作。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助理教授韩昱洁介绍了乡村教育方面的发现,包括农村各阶段教育机构的概况,农村居民的教育情况,农村幼儿发育和重点需要关注的儿童的情况。分析发现,广东农村几乎九成的村都是有小学的,且户籍儿童小学阶段对口本村学校以及就近入学情况较好。2020年各年龄阶段的农村儿童在校率几乎都稳定在较高水平。随着就读学校阶段的提高,广东省农村儿童的住校率在逐步提高。2020年的留守儿童百分比为46.79%,山区各教育阶段的留守学生占比普遍高于其他地区。


韩昱洁接着介绍了关于农村社会保障和弱势群体关爱方面的情况。总体来看,地区农村居民的医疗保险缴纳比率维持在较高水平。对于现有医疗保障制度有哪些方面需要改进,村干部认为问题主要集中于缴费率过高、报销比率低以及公平性不够三个方面。对于当前农村养老保险存在的问题,村干部认为主要是养老金较低、体制有待完善、个人养老保险缴纳负担重,以及资金筹措困难几个方面。关于留守老人的关爱保护,虽然绝大多数村规民约中涉及有老年人的关爱服务内容,但只有不到 40%的村庄会对留守老人群体进行定期巡访。妇女关爱方面,全省农村妇女进行两癌筛查的比例还处在较低水平。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副教授李书娟介绍了关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情况。广东省对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组织保障基本到位,但经费保障情况不太乐观,而且村民对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的知晓度普遍不高。在清产核资方面,全省农村集体资产以资源性资产为主,村集体资产产生的收益主要用于公共服务的提供。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方面,广东省内探索发展集体经济有效新途径的情况较好,治理结构设置合理,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股份量化及股权设置等工作陆续全面铺开。


李书娟接着介绍了乡村治理的情况,分析发现,广东省在完善村民自治制度的工作上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得到村民的普遍肯定。当前,农村矛盾纠纷现象在全省农村地区普遍存在,矛盾纠纷的解决机制依靠于农村基层村干部调解。数据显示,全省村干部与村民保持较高频次的沟通,村民也基本认可村干部在化解农村纠纷、维护村民利益、引领村庄发展上所发挥的积极作用。2020年新冠疫情的传播及其防控工作的开展对全省农业生产、外出务工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全省绝大多数农村在防疫防控、复工复产工作上举措到位。


1月16日下午,会议进入到“乡村振兴学术论坛”环节。本次论坛共设有三个平行论坛,参会者分别围绕“资源、环境与疫情影响”、“乡村治理”、“教育、金融、扶贫与收入增长”三个主题进行学术论文报告。


返回